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预算公开专栏>>区级机关

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日期:2019-02-19 08:20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19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朝办发〔2010〕26号,及《北京市朝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区金融办成立风险管理科的批复》朝编〔2017〕40号设立。

    1.部门机构设立:内设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科、金融服务科、金融发展科、金融市场科、风险管理科。

    2.部门职责: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本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分析金融形势和金融发展规律,掌握有关信息,引导本区金融产业发展。负责指导本区金融和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组织推进金融市场、要素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根据管理权限,指导、规范各类交易所的设立和发展。负责统筹推进本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本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负责协调推进北京商务中心区和金盏金融服务园区两个金融功能区的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指导北京CBD金融商会、北京CBD国际论坛等高层交流平台的有关工作。负责推动本区小额贷款公司及金融创新工作的发展。指导、协调本区金融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部门行政编制21人,实际17人;事业编制0人,实际0人;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持续优化金融产业营商环境。推进金融服务便利化、精准化、立体化,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叫响“朝阳服务”。一是优化产业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大对民营银行、直销银行、消费金融、相互保险等新型持牌金融机构的服务力度。创新服务措施,结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为金融人才提供出入境、安居住房、便利出行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二是优化产业承载空间。抓住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淘汰“小低散”、引入“高精尖”,创新土地招商模式,引导标志性、创新型金融机构总部入驻,打造特色金融产业园区。三是优化金融发展软环境。发挥中央金融智库落户我区优势,联手打造朝阳区金融权威指数,积极争取中央第二批试点智库以及金融科技类智库落户我区。

    2.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一是助力“高精尖”产业构建。研究制定金融支持中关村朝阳园、国家文创实验区内“高精尖”企业专项鼓励政策,引导驻区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与朝阳区国有企业、国资平台组建“高精尖”产业基金,发行“高精尖”项目专项信贷、信托、资管产品。二是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发挥亚投行的引领带动作用,力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在业务牌照许可、分支机构升级方面给予倾斜,突出我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金融承载区和辐射带动区功能。大力支持金融机构为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提供融资支持。三是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环保、“三农”、慈善公益、社会福利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3.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我区将结合市情、区情特点,着力构建金融安全示范区。一是提升金融风险管理水平,开展P2P行政核查及高风险企业核查。持续完善我区高风险企业台账,根据摸排情况随时更新企业风险等级,根据企业情况进行分类施策。不断将打击端口前移,化“被动应对”为“主动防范”。二是强化集中宣传,力争覆盖全区常住人口50%。加大对拆迁区、城市繁华街区、农村地区等非法集资高发易发地区的宣传力度,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接受群众咨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1944.08万元,比2018年1625.6184万元增加318.4616万元,增长19.59%其中:财政拨款1944.08万元,比2018年1625.6184万元增加318.4616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453.8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3.34%,比2018年378.85万元增加74.99万元,增长19.79%。

    (二)项目支出预算1490.2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6.66%,比2018年1246.7684万元增加243.4716万元,增长19.53%。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25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0.45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3.8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04.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51.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27.80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1.63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固定资产总额247.468348万元,其中:汽车2辆,42.069544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00000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0000万元。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网贷机构合规检查项目填报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表)

    2.部门收入总表(预算表)

    3.部门支出总表(预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表)

    10.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